一条(不想上班)

脑洞存档。比起红心蓝手更喜欢有趣的评论。感谢每一份喜欢。

腊八请科学赏花

 

1.

青鸟衔来一支金梅,开得正盛。

这一年里总是无事忙,直到此刻景北渊才多了些真切的感受,已是到了冬月里。难怪前些日子平安便张罗着备好今年新收的各色香谷麦豆,还以为是心血来潮学着村户人家酿酒,原来是为了这日子应些节气,讨个好意头。

还不到晌午,谷物混着麦糖甜腻的气味便已经飘出厨房,坐在书房中都闻得到,勾得人无心读书。倒也不是怪气味,反正景北渊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缘故不思孔孟,半躺在卧榻上只管当他的富贵闲人。不过是半个上午,送节礼的人已经被平安打发了几波,宫里来的赏赐也没让他出门,只在书房里意思意思起身谢恩,至于太监回去怎么说实在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管它是太子的意思还是老皇帝的意思,满不满意的也就这样了。不满意更好,不满意更安全。

 

乌溪进门时景北渊正捧着那支梅花赏玩,一支梅一支笔,金黄的嫩瓣半数涂红,看着倒像是一支树枝上开出金梅红梅两种花朵。见乌溪进门,景北渊也不起身,依旧懒懒的靠在榻上,梅枝微晃两下算是打过招呼。“今日不讲书,巫童先回吧。”

“是梅花?”

“是啊,冬日漫漫,不赏梅花还能玩些什么。乌溪,南疆有梅林吗?”

“有。”

“那这个送你。”

景北渊随手撂下笔,并不在意笔尖的朱砂是否染红了靠枕。起身趿着鞋,景北渊折下一朵半金半红的花朵,簪在乌溪头顶颇为繁复的发辫上。

“真俊。”景北渊笑着拍拍乌溪的肩膀。“乌溪兄弟,你说这花怎么这么衬你啊?”

 

“爷,粥好了,您和巫童来吃吗——?”

 

 

2.

“北渊,中午准备了七宝五味粥,再添些菜么?”

“都成,你看着安排。”

景北渊趴在床上,手持朱笔,低头描画得认真。乌溪捧着书卷靠在床头,衣襟大开,并不介意以身为纸,任由身侧之人随意发挥。听景北渊并无特别想吃的菜,乌溪扬声对着窗外的厨娘嘱咐两句,低头继续看着书卷,以免笔尖触在身上过痒引起什么不必要的反应,任何无端的抖动都会影响到景北渊的画作。

“好了。乌溪,你看梅花好不好?”

“好。”

“你都没看。”景北渊放下朱笔,趴在床上挪了挪身子,蜷成一团又跪坐着爬起来,突然倒吸一口冷气。

“怎么了?”乌溪瞬间扔下书卷,探身扶住景北渊的肩头,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一遍,复盯上景北渊含笑的双眼。

“没事,趴得久,手肘麻了。”

 

 

“爹爹——,老师,粥好了——。”

评论(5)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