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不想上班)

脑洞存档。比起红心蓝手更喜欢有趣的评论。感谢每一份喜欢。

真剑双红 茶室闲谈


“殿,姬様要见你。”




家中似乎有些过于安静了。

在黑子的引领下一路向内,丈瑠直到茶室门口才见到了一直跟在志叶薰身边的丹波。按理来说早就已经被丹波承认了身份,阔别几年再次相见丈瑠还是有几分拘谨,忍不住主动低头示意并询问『母亲大人』是否在房间内。


“丹波,让他进来。”


带着几分微妙的神情,丹波缓缓拉开门,躬身请现任当家志叶丈瑠殿进入茶室。踏入茶室的瞬间,丈瑠也有几分明白了丹波古怪神情的根源,只怕让其他人进来也会是同样的诧异。一向作武士打扮的少女着盛装跪坐在茶室内,舞刀弄剑的双手正持柄杓取水温杯,动作说不出的流畅柔和。且不说茶室不该身着盛装进入,主人也不该在客人进入时头也不抬,单单是从未见过的姿态就足够让人一惊。褪去了作为武士的凌厉,此刻的志叶薰简直像是画中百年前古老家族的柔弱贵女。

她也确实是古老家族的贵女。

门在身后缓缓合上,门外的丹波带着一众黑子离开,小庭院里再无任何人声。欣赏过挂轴和插花,丈瑠正坐在客位上满心不解,无论如何都搞不明白被严守礼教的丹波教导长大的志叶薰为什么会穿盛装在茶室里出现,丹波竟然也没有阻拦。更重要的是,为什么选在茶室见面又不守茶道。


“今天去见了母亲,在她的见证下完成了成人礼。”将茶盏中的水倒入建水,重新放好茶盏,志叶薰像是才想起来旁边有人存在,也像是自言自语,终于轻轻的开口。

“啊、祝贺您,母亲大人。祝您身体康泰,万事顺遂。来不及准备贺礼请您不……”

“母亲说‘不知老妇人是否有荣幸见一见新任当家的丈瑠殿’。”

“志叶夫人…不,祖母她太客气了,随时传召就好,作为孙辈理应拜见。”


随口几句并不影响茶事进行,女性过于轻微的叹气声湮没在风炉声中几不可闻。志叶薰的双手并不像寻常女孩子的手那般细腻柔软,即便是在屋里柔和的光线晕染下依旧能看出粗糙和伤痕。那双手可以轻易挥动刀剑斩杀敌人,此刻拿着茶筅倒是完全看不出斩杀敌人的力道,点茶迅速而精准,直至漂亮的沫形成也无一滴茶汤破坏茶的完美。并未放在身侧请客人自取,志叶薰亲自捧着茶盏送到丈瑠面前。


“很漂亮的茶盏。”

“是母亲的陪嫁。”

“………很漂亮的茶盏。”

“如果有空的话,可以让丹波带你去见母亲。”

“丹波要侍奉您,让黑子带我去拜见祖母就好。”

“这是我第一次为母亲之外的人奉茶。”

“不胜荣幸。”



“姬様,有点事需要您立刻…”

抬手打断丹波颇为急促的禀报,志叶薰迅速走到门边,外面的光照进来只给丈瑠留下轮廓不清的背影。

“黑子已经收拾好了房间,当家人今日辛苦,还请好好休息,我先失陪了。”




—————————————————————————————


阅读理解

请结合全文,试叙述最后一句中的『当家人』有几层含义并说明理由。

提示:可分两种情况作答。



评论区其实猜的差不多了。点我看参考答案 

评论(6)

热度(7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